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大学过半

放假整整一个星期了呢。想想一个星期前的兵荒马乱都觉得现在有些闲适得不可思议。要离开学校的倒数第二天大雨滂沱,我一大早爬起来开始收拾东西,望 着窗外阴沉沉的天,看着一片狼藉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的宿舍,想到明天就要走了还有两篇论文没有写完,心情就真是down到谷底。傍晚饿得半死不活的我拿 着朋友的餐券跑去食堂吃饭,结果我们亲爱的食堂大门紧闭,食堂大妈面无表情地看着我说今天六点半关门,我一看手机,6点35。于是我就站在那玻璃门前眼巴巴地望着里面,真想哭。那大概是我最慌乱的一个期末吧,两周内要完成的论文考试堆成山逼得我要发疯。我的室友也第一次写论文写到比我晚睡,我第二天醒来时发现她竟然还坐在床上抱着电脑,看到我脸上都没有一点表情。室友终于在她化学考试的前一天彻底崩溃,在电话里和她妈妈大吵了一架之后趴在床上一动不动一个 小时没有说一句话。那段时间整个气氛简直是压抑得我都不能呼吸了,一面要小心翼翼地安慰我本来就有些抑郁症强迫症的室友,一面又担心害怕着自己的 final。

其实最艰难的还不是功课上的压力,而是不断地有好朋友要离开。有的人接下来整整一个学年都不在学校,有的恐怕以后好多年都难以见上 一面了。最后一次在食堂吃晚饭的时候,我在bard最好的一个朋友突然跟我说她准备明年春季转学,还是去另一个国家。就是那么突然,把我吓了一大跳。然后 我们都同时想到这将是我们在一起的最后一个晚上了,以后再想见一面不知道会有多难。那顿晚饭我们吃了好久好久。来美国快两年了,自以为习惯了离别的我还是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感觉到舍不得一个人离开。虽然我小小的惆怅很快又被学期末那种无处不在无处可藏的紧张焦虑感给淹没了。

还好那段灰暗的日子于还是飞快地过去了。交掉最后一篇论文的那一刻我简直想冲出去绕着房子跑上三圈。

我的大二就这样结束了。从忙碌的顶峰忽然闲下来还真是有些不知所措。“一定要写点什么”这样的念头缠绕了我很久,可是却一直无从下笔。一方面是因为自觉中文写作能力明显退步了很多,不太好意思出来献丑,另一方 面呢--实在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好。前些天跟美国同学半开玩笑地说,在中国我们写文章几乎不需要引用别人的话,我写了十几年的作文从来都不知道“文献引用” 为 何物。当时那位同学不可置信地说:“那你们怎么写文章?!”我说:“随便写写呗。” 没想到我在学术极其严谨的美国大学写了两年文章之后,现在想随便写写竟觉得十分困难了。关于这过去的长长的两年,从哪里说起好呢?尝试了好多次结果都没有 办法完成这项任务,只好就暂时先搁着吧,挖一个坑以后再填。

于是我美好、漫长的暑假终于开始了。在朋友家的这一个多星期每天睡到正午准时起床,已经不记得上一次睡到自然醒是什么时候的我实在觉得这种简单享受是一种奢侈呢。卧室窗外就是一大片原始森林,我最近发现我对森林真的是完全没有免疫力,虽然已经在纽约上州的森林河畔住了两年,每次看见大片大片的绿色还是会忍不住惊呼好美,怎么看都看不够。朋友家出了门右转在小路尽头是一座小公园,说公园都有些牵强了,其实只是树林中的一片空地,有网球场和秋千。但这种简陋却正好满足了我对天然美的热爱,第一次坐在那个秋千上的时候我就忍不住幻想着我 未来的家一定要建在这样美好的地方,窗外就是大片森林,森林里有漂亮公园。有时候觉得我真是个矛盾体,有一部分的我对各种矛盾纷争混乱充满好奇,时刻在寻求新鲜感,也急切地想要走近想要了解社会中每一个虽然可能黑暗残酷,但却最真实最丰富的角落。可是也还有另一部分的我,只希望在一个像hudson valley, 或是这个弗吉尼亚的小镇上与世无争地生活一辈子,有一个小院可以种花弄草,外面的世界再繁华再精彩我也可以不管不问。

呵呵扯远啦。这种神仙般的小日子马上就要结束了呢。后天终于要出发去纽黑文开始一段我完全不熟悉的生活了。这个暑假将会是我第一次,嗯,第一次,真正一个人生活,在一个真实的世界里!有时候真是很不好意思承认,虽然出国了这么久,却一直被那个童话般的Bard bubble包围着,保护着,没学会什么生活技能,也没有真切地感受过一个人是如何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中生存的。不过学习的机会很快就要来啦,今天 还在跟悦悦说我一想到马上可以自己买菜弄饭吃就觉得好激动。不是说我多喜欢做饭,而是渴望一种可以自己操纵生活、自由选择的喜悦感(不知道这样的表达准不 准 确)。(当然啦,说不定真正让我激动的是我终于有机会吃上中餐了~ ><)

现在对接下来的半年充满了期待呵。New Haven--Budapest--Home!!!!!!!!!!!!!!!!!!!!!!!!

Life is beautifu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